环境系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开展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115

       4月9日下午,环境系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开展学习研讨。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系近30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研讨,教务处副处长蒋益明教授和陈力奋老师莅临指导。

       学习研讨分成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在环境系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开展现场研学,环境系分党委书记梅鲜主持学习。

       梅鲜指出本次学习研讨是环境系全面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有关工作要求,开展教育教学质量观大研讨。学校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按照首创引领要求全面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面向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自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新突破,把2024年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年,举全校之力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环境系在围绕数智赋能和实践、科研育人,创新环境专业教育教学载体和方法上下功夫。

       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是环境系的国家级教学平台,在过去的时间里,教学团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和进步。在2023-2024年,系里集中资源,建设这一间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用于虚拟仿真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课件开发使用和实验,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实验室的实验和虚拟仿真课程的开发运用。

       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主任王祥荣教授介绍了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基本情况、团队成员、管理机制、建设情况,演示了历年来开发的虚拟仿真教学软件,以及服务教学、获奖和成果转化的情况,并指出今后平台的发展方向是品牌化、共享化、实体化。

       教学研讨的第二部分在在环境系会议室举行。由环境系主任王琳主持。王琳指出,环境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级教学平台,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成果累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过去一年,系党政班子经过现场调研和讨论,决定进一步推进虚拟仿真平台的建设。平台有教师团队,也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在人力、课程方面有力量。在这次研讨会,希望大家探讨如何把自己的教学和虚拟仿真结合起来,以便找到结合点,赋能教学,开拓精品课程,形成教学创新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与会教师围绕虚拟仿真在教学中的定位和功能、教学应用场景、教学知识点的梳理和脚本准备、软件开发、软件共享、教学团队建设、教学项目申报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虚拟仿真结合教学的出发点是“能实不虚,以虚补实,虚实结合”;虚拟仿真教学应用数智技术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和创新,通过数据可视化或沉浸式体验,拓展了传统教学的方式方法,突破了实验教学的时空限制。虚拟仿真实验不但可以作为一门课,也可以和各门课程相结合,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

       教务处副处长蒋益明指出,学校支持虚拟仿真技术用于教学,每年都有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可以申请,开发出的教学软件是共享的,也可以在教育部iLab网站共享。环境系参与虚拟仿真教学比较早,学校近年来推进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硬件条件非常好,要充分利用起来。平台既可以用于课程教学,也可以服务于大学生的实践。此外,还可以延伸到科普活动。

       教务处副处级调研员陈力奋指出,现在开发技术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教育部iLab网站有数千个项目,覆盖所有的学科。教师可以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教学。除了虚拟仿真,还有很多慕课平台,易实现技术对接。也可以带着学生做虚拟仿真的科创项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供稿:马臻

编辑:李博海

审核:梅鲜